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滔滔孟夏

Jiffz's Blog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寂寞的时代  

2008-12-25 21:18:20|  分类: Digest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……

在永州的寂寞中,柳宗元寫出他的清新遊記;在江州的寂寞中,白居易唱出他的動聽歌聲;到了寂寞的異地印度,弗爾斯特悟出的故事才洞澈人世的疏離;住在寂寞的異國巴黎,屠格涅夫寫出的說部才烘托出祖國的荒冷。我常常感覺寂寞也許是一個作者嘔心瀝血時所必有的環境,所必付的代價。不然,就以我自己這一些不足道的經驗而論,出國前在臺灣曾住過七年,為什麼連更不像樣兒的作品也不曾有過?

 ……

我自己檢討自己說:看一看索忍尼津,他的本行是中學數學,卻毅然決然的以舍我其誰的精神作寧死不屈的努力,以雷霆萬鈞的氣魄,寫出天風海雨的詩篇。我們不是與他所處時代差不多嗎?生在一個多危疑的時代,不是與他所生國度差不多嗎?生於一個更苦難的國家。為什麼卻作不出一樣像樣的東西來?

 ……

時局如此荒涼,時代如此落寞,世人如此鹵莽,吾道如此艱難。我們至少要像在鐵蹄踐踏下的沙土,發出些微弱可聞的聲音,給這個無以名之的年代作一無可奈何的腳註。然而,我們有打挨,沒有還手的能力;我們有罵挨,沒有還嘴的喉嚨;受了鞭笞,遭了屈辱,卻無能呼天,亦不會呼痛。好像無論有過幾千年驚天地的歷史,有過幾萬首動江關的辭賦與泣鬼神的詩歌,與我們這一世這一代均毫不相干,歷史至此而斬。而今而後,除了黑夜,即是空白。

 ……

我們當然對不起錦繡的萬里河山,也對不起祖宗的千年魂魄;但我總覺得更對不起的是經千錘,歷百鍊,有金石聲的中國文字。因此,我屢次荒唐的,可笑又可憫的,像唐吉訶德不甘心的提起他的矛,我不甘心的提起我的筆來。

 ……

我想用自己的血肉痛苦地與寂寞的砂石相摩,蚌的夢想是一團圓潤的回映八荒的珠光。

 

寂寞的时代 - Jiffz - 滔滔孟夏 

 By:陳之藩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