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滔滔孟夏

Jiffz's Blog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新车内毒气的综合治理  

2010-04-26 11:32:37|  分类: Healthy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新车内毒气的综合治理 - Jiffz - 滔滔孟夏

 

由于车内空气国际和国内相关行业标准的缺乏和迟滞,导致百分之90以上的新车(几十万的高档车也不例外)内空气污染严重超标,有的化学成分超标在10倍、20倍以上!所以新车车厢就是一个大毒气室!私家车,就是私家毒气室!

 

毒气成分:高达100多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,主要有苯、甲苯、二甲苯、甲醛、乙醛、烯烃、芳香烃、丙酮等;从外部进入汽车的则有一氧化碳、二氧化硫、氮氧化物、可吸入颗粒物等。

 

毒气危害:毒气成分中相当一部分都属于致癌物质,对人体肝、肾、呼吸系统、造血器官、免疫功能等会造成严重危害。

 

毒气来源:汽车座椅、仪表盘塑料件、地胶、地毯、顶棚、汽车座套、方向盘套、油漆、黏合剂(各种胶水)、车内空调等部位。此外,近来也有人呼吁,国内大部分汽车都在用的沥青阻尼板,含有多环芳烃等高致癌物,早已为西方一些国家所淘汰。

 

毒气车不买也罢,买了非得治理污染不可。因为车内空气污染物的来源和成份相当复杂,所以需要综合治理。根据从网上查阅的资料和自己的实践经验,总结预防和综合治理方法如下:

 

1、买车之前,多试驾、闻味对比,选择有责任心的品牌、毒气小、环保口碑好的车辆,从源头上减轻对人的危害,也减少了以后污染治理的金钱和时间代价。如果进入新车感觉熏眼睛、呼吸受刺激,待一段时间后嗓子肿、甚至头晕恶心、下车就想呕吐,毫无疑问就是车中毒气所致。

 

2、象家庭装修一样,尽可能地多开窗通风换气是最有效的方法,车辆行驶中能开窗的天气多开窗,减少空调使用,可使车内有害物质较快释放;不过有的毒气2到6个月可以基本排净,有的则需要几年到十几年甚至终生,由于在城市停车的防盗问题,不可能一直开窗开门,因此通风受限。如果有自家车库,在不开车的时候打开车门和车窗通风最好。

 

3、高温下有害物质更易释放,因此在太阳下暴晒,提高车内温度,可加速毒气的释放过程。根据老司机的经验,具体操作可采用暴晒过程间歇开窗排气法,因为一直开窗不利于车内温度的升高,可有效加速毒气释放过程。暴晒只是在秋、冬、春三季,夏季气温高,就不用暴晒了,过长时间的暴晒会造成车内饰老化退色和车体油漆的损伤。夏季车内毒气更严重,不过也是释放毒气的大好时机,因此更要多多开门窗通风换气。一般新车经过一个夏季,车内毒气会下降很多。

 

4、使用装修除味剂。装修除味剂在建材超市都可以买到,可以专业去除甲醛、苯系物、氨气等刺激性有害气体。

新车内毒气的综合治理 - Jiffz - 滔滔孟夏新车内毒气的综合治理 - Jiffz - 滔滔孟夏

 

5、利用空气净化机,不停吸收车内毒气,加速毒气释放,使毒气浓度不断降低,我采用的是慑力车用空气净化机风语者H3型,在小区停车过夜时利用一个12V 12AH的小电瓶连续工作(妥帖连接线路,加入电路保险措施,杜绝火灾隐患),一天换一次水,水中可加入食醋、消甲醛泡腾片等。慎用臭氧和负离子类型空气净化器。

新车内毒气的综合治理 - Jiffz - 滔滔孟夏

慑力 风语者H3 车载空气净化器 标称功率:3W ,实测功率:接近4W ,实测正常工作电流:小于300mA(电瓶电压13.5V)


使用一个电动车上用的12V,12AH的小电瓶,连续工作时间:40小时左右。然后充电再用。为了安全,串接0.5A的保险丝。此机个头茶杯大小,实际使用感觉还是有点小,储液体量不足,几个小时就得换水,否则可能影响效果。突发想象:感觉用一盆水外加一个电动鱼缸上那种通氧冒泡器可能更实用一点,因为无非就是洗空气,洗掉可溶于水的毒气。准备有时间付诸实践。

 

6、放置菠萝、柠檬、柚子、橘子等芳香类热带水果,切开成薄片状摊开在塑料薄膜上放于车内多处,

虽不能证明可吸收车内毒气,不过对改善车内异味感觉有一定作用。个人实践,以菠萝效果最好。

新车内毒气的综合治理 - Jiffz - 滔滔孟夏

 

7、放置光触媒、活性炭、甲醛清除剂等物品或者其他空气污染治理产品。个人实践:活性炭效果不明显。光触媒还没有尝试。


8、不用车的时候,打一小桶清水,再加一些醋,放在车里,水可以吸附甲醛,醋可以起到稳定甲醛的作用。


9、所以新车装饰简洁使用环保为重要考量,汽车饰品须严格选择,防止把含有有害物质的地胶、座套垫装饰到车内;新车内座套等纺织品,先用清水漂洗后再使用。


10、新车通常会有一些塑料包装,应尽早去除,避免原本可以解决的污染闷在车内“发酵”,产生空气污染。

 

11、在车内放置一到几盆能够吸收甲醛、二甲苯等毒气的花草植物,如吊兰、虎尾兰、常春藤、芦荟、龙舌兰、非洲菊等。作用:在不用车时车窗密闭,车内毒气浓度高,这类植物可以帮助吸收毒气。

 

象室内装修空气污染治理一样,车内毒气综合治理,是一个长期甚至终生的问题,由于相关标准的缺失,问题更加严重,需要引起高度重视、长抓不懈,多管齐下,坚持治理污染,用车时多开窗通风,使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降到最低限度。

 

另外,四类人要特别注意新车内毒气的危害:体质较弱者、老人、妇女、儿童和有过敏性体质的人,这些人要尽量避免长时间驾驶和乘坐新车。

(Jiffz 2010年4月)

 

 Update 2010年6月:

两个月下来的体会,开窗通风最有效,各种吸味剂(器)作用不大,可有可无,心理安慰而已。因为只要毒气源在,毒气就不停地冒出,气温越高越厉害,而毒气源(车厢内的各种零部件)我们是没办法除掉的。

 

相关阅读:

九成汽车散发"毒气" 建议新车撕掉包装放俩月再开:
http://news.163.com/10/0407/11/63LQCKDS000146BD.html

百度百科:

甲醛 http://baike.baidu.com/view/4913.html?wtp=tt

http://baike.baidu.com/view/31340.htm?fr=ala0_1_1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6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